导入数据...
美育与美学中心简介MORE<<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简  介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坐落于成都市狮子山四川师范大学校园内,是以研究美学与美育为主的实体性学术机构,2013年10月由四川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批准,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美学与美育研究领域的第一个省级重点基地。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力量由四川师范大学“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构成,该团队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研究成果丰硕,注重学术交流,有着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团队合作精神,在中国人生美学研究、西方美学研究及美学原理研究方面极具特色。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创新发展四川省美学与美育研究提供了较高层次的平台,将推进四川省和西部地区美学与美育研究的新发展。

中心主任由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美学学会副会长钟仕伦教授担任。聘请中国古典美学和禅宗美学研究著名学者、四川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皮朝纲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理事王旭晓教授担任顾问;中心学术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的美学与美育研究专家组成,由国际美学学会会长、中华全国美学学会副会长高建平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每年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面向中心内外科研机构和人员发布年度项目,以简报、年刊等形式及时展示中心的研究成果。

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继续秉承中西方美学研究传统,突出国际视野、紧跟前沿课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时期美育研究及服务社会的新路径。中心坚持学术至上,走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道路,以理论研究为基础,应用研究为主体,强化产、学、研、政协同创新,积极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建设,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发展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做出贡献,为建设“美丽四川”、“和谐四川”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撑,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服务,努力争取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美学与美育研究基地。


科研团队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13)MORE<<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13年)


顾问

皮朝纲:四川省美学学会荣誉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旭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

主任:

高建平:国际美学协会会长、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

副主任:

阎  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导

刘  敏: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导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建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

苏  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研究员

李天道: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钟仕伦: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夏述贵:《当代文坛》副主编,研究员

潘显一: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导


规章制度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