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开展“美育的意义及文学教育”学术讲座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
  查看:173
  来源:

中心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开展“美育的意义及文学教育”学术讲座

杜卫照片.jpg

2021年5月24日上午8:30,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303教室如期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美育的意义以及文学教育”。讲座请到了中国著名美育专家杜卫教授来作为主讲人,由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陈佑松教授担任主持。与会人员包括文学院老师、研究生、本科生。

  

讲座以杜卫教授2016年发表于《文艺研究》的论文《美育三义》为主要内容,分别从“美育作为感性教育”、“美育作为人格教育”、“美育作为创造教育”以及“美育和艺术教育关系”、“普通艺术教育的美育定位”五个方面对“美育”的深层内涵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论述。

 

讲座伊始,杜卫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为引子,强调了“美育”在当下时代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讲到“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紧接着,杜卫教授从两个方面论述了审美教育的内涵。第一,美育的术语与概念。美育(Aesthetic Education),又被翻译为“审美教育”、“美感教育。并以席勒的主要观点为理论基础,指出感性教育的必要性:“人性的理想在现实中已被破坏,具体地说,就是理性压抑感性,造成了人性分裂,因此需要美育来恢复人性的和谐。”第二,丰厚的感性。感性教育具有发展个性、“身体性”、激发个体的生命活力、培养以情感为核心的心理能力,也就是审美能力、培养人的审美趣味和审美意识。

 

最后,杜卫教授从中国的美育传统切入,分别以王国维、蔡元培、朱光潜三位先生的思想为核心,来阐述美育作为“人格教育”的重要观点。同时,又以西方的美育实践为例,并列举了西方大量艺术家、科学家、哲学家的故事以印证艺术教育之于人类创造性的关键性作用。

 

本场讲座可谓十分精彩!杜卫教授以《美育三义》为核心内容,在讲述美育的核心内涵的同时,也传授给了广大青年研究者做学问的最重要的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要研究某人某物,必须要做到“穷尽”二字。穷尽某人的著作、穷尽某物的因果。但由于时间原因,讲座于9:40提前结束,并由陈佑松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最后本场讲座在与会师生热烈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