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研究员黎臻博士开展“两晋士人雅集中的人生趣味与文学趣味——从金谷诗会和兰亭诗会谈起”学术讲座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3日
  查看:360
  来源:

中心研究员黎臻博士开展“两晋士人雅集中的人生趣味与文学趣味——从金谷诗会和兰亭诗会谈起”学术讲座

讲座照片.jpg

2021年4月10号早上九点,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蜀山讲坛”云讲座第九期第六讲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题为“两晋士人雅集中的人生趣味与文学趣味——从金谷诗会和兰亭诗会谈起”,主讲人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专任教师黎臻老师。黎臻老师的研究方向 为魏晋南北朝文论、美学,其主要著作有《两晋文士的人生趣味与文学世界》《世说新语选》,合著《中国艺术批评通史(魏晋南北朝卷)》等。本次讲座主持人为文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陈思宇同学,文学院本、硕及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参加人数达691人。

  讲座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诗会的发生、从诗序中窥见雅集盛况、从诗作看两晋文士的人生和文学趣味、两晋时代背景与士人的人生趣味、石崇与王羲之之族群、伊洛与会稽庄园与自然等。黎臻老师对六个部分层层剖析,使听众了解了两晋时期的金谷诗会与兰亭诗会,而兰亭诗会更是继承了金谷雅集的形式,它集中体现了东晋时期士人精神的独特风貌;再结合金谷诗会和兰亭诗会的时代、思想、地理环境等差异,及其主导者石崇、王羲之的个人修养与家族文化,可以见出两晋士人活动中的人生趣味之高下,及其文学精神之转变。

 

讲座过程中黎老师通过对各个具体诗作的分析让我们明晰了古代诗作中蕴藏着的人生态度和趣味,对我们现代人也是有重要意义的,在对其分析中则是借鉴梁启超先生《美术与生活》中的重要见解,两晋文人在对景之赏会与复现、心态之抽出与印契、他界之冥构与募进中表达自己的人生和文学趣味,黎老师也是结合自己的观点详细向我们进行了阐释。

 

最后,黎老师借用苏轼《宝绘堂记》的相关内容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同学们也是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踊跃发言后老师也是耐心解答。虽然是网络形式的讲座,但是也挡不住同学们对知识的不断探索,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