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研究员杨静副教授开展“如何在“田野”中发现课题——兼谈“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实践活动”学术讲座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3日
  查看:183
  来源:

中心研究员杨静副教授开展“如何在“田野”中发现课题——兼谈“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实践活动”学术讲座

杨静.png

2021年11月13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蜀山讲坛”第十期第十讲在线上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在“田野”中发现课题——兼谈“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实践活动》,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教授杨静老师主讲,21级少民专业的周琴同学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文学院本硕博500余人。

 

杨静老师用自身的田野调查和指导选题的经历来讲解如何在“田野”中发现课题,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首先,杨老师通过提出“关于‘田野’,你是不是有什么误解”这个问题来对“田野”进行解读,并提出田野的一般步骤为预设问题、文献研究、田野调查、撰写民族志。

 

其次,杨老师介绍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两次“田野”:毛泽东在1927年对湖南农民运动的考察和习近平在20世纪在陕西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对这两次的“田野”的具体讲解,让同学们对田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着,杨老师提出自身总结的田野调查方法:望、闻、问、切,并结合自己的田野实践进行讲解。望即参与观察,要明确谁参与?观察谁?如何参与?闻即听口述史,要明确谁来讲?讲什么?能信吗?问即深度访谈,要注意跟谁谈?谈什么?怎么用?切即质性研究,要注意是什么?为什么?会怎么?

 

最后,杨老师结合自身指导选题的经历,提出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中的田野选题:非遗文化、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生活美育。对于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反映强烈。到此,本次讲座在历经两个多小时后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