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开展“重建中国美学的历史论述:方法与道路”学术讲座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
  查看:208
  来源:

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成纪教授开展“重建中国美学的历史论述:方法与道路”学术讲座


刘成纪.jpg

2021年5月21日15:00,四川师范大学学术讲座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20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重建中国美学的历史论述:方法与道路”,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刘成纪教授,主持人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董志强教授。与会人员包括文学院老师,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关于重建中国美学的话题一直引起学界的热议,本次讲座主要展示了刘成纪教授对重建中国美学的方法和道路的一个探析,从而提出一个新的契机:绕道过去,进入当代。

 

首先,刘成纪教授对迄今为止中国美学史的研究进行了梳理,认为中国以西方的形而上学的体系来重新构建中国美学是走偏了道路,并且阐明了方法论作为一个本体对学科建设的意义。刘成纪教授提到了我们当今时代中弥漫着创新焦虑,美学的现代性就是要对历史具有反向建构的能力,走向未来的前提就是要走向过去。

 

接着,刘成纪教授阐释了中国美学的中西古今。首先,刘老师在“中与西”的对比中,提出我们现代形态的中国美学是西学东渐的产物,这就决定了现代形态的中国美学史成为西方出理论,中国出材料的历史,以西格中。接着,刘老师在“古与今”的对比中,提出“有什么样的时代需要就需要有什么样的美学史”,历史也因不断被现代价值重塑而失去基本的稳定性。同时,刘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设想即三个原:原真,原位,原境。

 

接着,刘成纪教授阐释了中国美学史被重塑的三个维度。一是接续五四传统,将中国美学史写成关于中国人的精神启蒙史。二是继承20世纪新儒家传统,将中国美学史心性化。三是呼应当代中国的消费主义潮流,将文人艺术视为中国美学的主流。

 

最后,刘成纪教授探讨了关于中国美学史研究的新道路。一是从历史出发的美学史,二是中国美学的传统,三是中国美学史与社会政治的关系,四是中国美学史的叙事形式,五是中国美学史的运动模式,六是中国美学史的演进规律,七是美和艺术的三重价值,八是中国美学史的研究法,九是中国美学史的形态呈现。 

 

  讲座的最后,董志强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之后有三位同学就讲座的主题向刘老师进行了提问,刘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解惑,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