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王建疆教授开展“‘别’在西方”学术讲座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
  查看:136
  来源:

中心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王建疆教授开展“‘别’在西方”学术讲座

王建疆教授.jpg

为满足文苑广大学子的学术热情,2021年5月20日上午九点,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讲座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建疆教授,主持人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肖砚凌老师。

 

别现代理论引起国内外哲学界、美学界、文艺理论界、艺术界、社会学界、心理学界、教育学界、旅游学界、人工智能学界等多方面的讨论,被西方哲学家誉为创造了“哲学四边形之一边”“哲学时刻”。本次讲座展示了“别”现代主义的理论框架、来龙去脉、思维方式和世界影响,以及别现代理论在西方流行的原因,探索中国哲学、美学和文艺学的发展路径。

  

讲座开始,王建疆老师首先介绍了别现代理论的历史和现状。别现代是王老师于2014年底中俄高层文化论坛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并在国际学术研究上引起了广泛重视。王老师对别现代的概念进行了精准的定义,指出别现代是一种杂糅着现代,前现代,后现代的似是而非的现代性或伪现代。别现代主义,即区别真伪现代性,这也是别现代主义的第一义。紧接着,王老师通过呈现恩斯特·曾科、阿列西·艾尔雅维茨、朱迪·奥顿等西方哲学家和艺术家对别现代理论的看法,展示了别现代理论的独特价值。在第二部分,王老师将别现代理论出现的原因概括为两点,别现代理论既是思想欠发达现状与中华文化复兴的吁求,也是一种杂糅的别扭的社会形态和审美形态。

 

在第三、四部分,王老师分别对别现代主义的创新性和意义进行了讲解,展现了别现代主义的独特价值和哲学意义。王老师指出,别现代主义是对别现代的反思和批判,是话语、思想、理论和主义的创新。而“别”具有本体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其中,王老师特别强调了差异性思维在其中的重要价值。在第五部分,王老师强调了建立别现代主义美学和别现代主义艺术理论的现实需要。

 

在第六部分,王老师以“别现代主义的跨越式停顿与思维革命”为题,对跨越式停顿进行了说明,指出它是一种生存哲学,是思维的革命。王老师认为切割就是跨越式停顿,只有通过切割和断代,才能在传承、借鉴的基础之上实现创新,主义主义及其艺术流派的形成就是切割和断代,以及对“传承——创新”和“借鉴——创新”模式的突破,将其改造为“传承——切割——创新”;“借鉴——切割——创新”。

 

在最后一个部分中,王老师回答了“别现代主义为什么能在西方流行”这一问题,认为别现代主义能提供真实的符合现实状况的社会形态理论,其中的思想和主义能也能在世界文人共和国产生共鸣,它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完全符合建立国际思想市场的需要。在结语中,王老师再次总结了别现代理论在西方流行的原因。

 

尽管本次讲座以“云在线”的形式开展,但师生交流并未受到影响,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