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皮朝纲教授的《禅宗美学文献集成笺注》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6日
  查看:1039
  来源:

        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于2月25日发布“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公告”,皮朝纲的《禅宗美学文献集成笺注》(三卷,三百万字,安徽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笺注》)已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出版基金”是2007年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旨在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项目的出版。安徽教育出版社称:《笺注》按禅宗宗派源流及禅宗思想发展历程,辑录历代禅宗大师具有代表性的美学著述。全书所录禅宗美学文献,上自南朝梁代,下至清代,主要涉及人生审美论与艺术审美论两个方面。在辑录禅宗人生美学文献时,特别注重发掘整理有关心性论及心性美学思想的论述;在辑录禅宗艺术审美论文献时,则注意以探讨审美创造和审美鉴赏的一般规律作为基本要求,发掘其“审美理论”和“审美意识”,揭示其主要范畴、命题和主张(见安徽教育出版社2019年1月31日微博《开门红——安徽教育出版社5个项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公示名单》)。对皮朝纲致力于此种文献整理的重要意义,有学者说:新时期以来的禅宗美学研究,“就涉及历史文献的专深性、艺术门类的饱满性以及研究的持续性而言,最应该提到的是皮朝纲。他自20世纪80年代即介入禅宗美学研究,新世纪以来更是衰年奋起,力作不断,著述涉及禅宗美学史及对诗、书、画、乐的分类研究”,“皮朝纲已经84岁高龄,但他依然在用‘极笨’的功夫做着极具开拓性的学问。这种扎根文献的治学态度,是对后辈学者的重要激励和提醒。”(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刘成纪教授:《皮朝纲的禅宗音乐美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日)“中国美学资料太过丰富,任何选本都难以穷形尽相,甚至都很初步,所以这一工作任重道远。有鉴于此,致力于中国美学研究的皮朝纲提出了建立中国美学文献学的提议。他撰写多篇文章,对中国美学文献学的学术意义、学科名称、学科性质、学科框架、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不止于此,他本人身体力行,沉潜《大藏经》《禅宗全书》等典籍中,对禅宗美学资料进行了细腻的挖掘,辑成《丹青妙香叩禅心:禅宗画学著述研究》(2012年)、《墨海禅迹听新声:禅宗书学著述解读》(2013年)、《游戏翰墨见本心:禅宗书画美学著述选释》(201年)、《禅宗音乐美学著述研究》(2018年)等著作,对于禅宗美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类工作需要下大功夫,富有学术价值,是值得推举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悦笛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修建研究员:《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传统美学研究》,《孔学堂》2018年第3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