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先唐诗学学术研究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召开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查看:2111
  来源:

先唐诗学学术研究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召开

近日,先唐诗学学术研究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由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课题负责人钟仕伦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敏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房锐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古籍所郭齐教授等各子课题负责人携子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a图片1.png

                                                             仕伦教授致辞并发表会前讲话

 

钟仕伦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是一个工程量巨大,意义深远的研究项目。项目不仅需要课题组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内容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还需要十分严谨的研究态度和长足的研究时间。他还对课题组各成员过去两年在课题研究方法上作出的大量探索表示肯定。他强调,今后的研究工作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更多的研究材料、更大的研究视野、更严谨的研究态度。他还对未来一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各子课题组组长对本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并就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阐述。

 

李凯教授对“先秦诗学文献集成校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他重点介绍了子课题组对《先秦文论全编要诠》(赵奎夫主编)和《先秦两汉文论全编》(郭丹主编)的录入和校对情况。此外,他还就近年出土文献辑录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a图片2.png

                                                                                                   李凯教授展示课题组研究成果

 

刘敏教授对“两汉诗学文献集成校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在过去的两年间,该子课题组以董志安《两汉全书》作为基本文本范围,共辑录诗学文献900余条,34万余字,囊括了《史记》《汉书》《后汉书》《春秋繁露》《论衡》《东观汉记》中的诗学文献及引诗文献等内容。她还就文献核查、是否对引诗文献进行辑录、“诗事”与“诗史”的划分问题、目录的确立等问题与各位专家交换了意见。

 

a图片3.png

                                                                                                刘敏教授展示课题组研究成果

 

房锐教授对“魏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该子字课题组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共辑录文献400余条,数十万字,内容涵盖《晋书》《华阳国志》《三国志》等重要文献。她指出,魏晋时期文献十分丰富,因此,课题组尤其重视对诗学材料所涵盖的范围进行辨析。

 

a图片4.png

                                                                                              房锐教授展示课题组研究成果

 

钟仕伦教授对“南朝诗学文献集成校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他将30多万字辑录成果中的《宋书》校笺分成了“诗思”、“诗礼”、“诗史”、“诗乐”、“诗用”、“诗本”、“诗事”等几个类别,同与会专家进行了研究讨论。他还就统一辑录标准问题、隐性诗学文献的辑录问题提出了要求。

 

a图片5.png         

                                                                                      钟仕伦教授展示课题组研究成果

 

郭齐教授对“北朝诗学文献集成校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该子课题组辑录文献材料约八万字,内容涵盖了《洛阳伽蓝记》《金石录》《水经注》《玉烛宝典》《魏书》《北齐》等数十重要文献。同时,在过去两年的研究当中,该子课题组成员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推动了课题的进展。

 

a图片6.png

                                                                                            郭齐教授展示课题组研究成果

 

     会议最后,钟仕伦教授对课题组成员过去两年的辛勤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会人员分别对各个子课题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和讨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