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建平研究员为“京师论坛”作学术讲座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查看:1508
  来源: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建平研究员为

“京师论坛”作学术讲座

 

2015925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会长、中华美学学会会长、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建平研究员受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刘成纪教授邀请于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805进行了北京师范大学美学秋季学术系列讲座的第一期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分为上下午两场,主题分别为重新思考美与审美作为现代美学母问题的艺术定义。此次学术讲座,除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的同学们到场参与,更有毕业的校友其它高校从事美学研究工作的学者及热爱美学专业的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交流

2.png

高建平研究员在上午场“重新思考美与审美”的讲座中作学术报告

在上午的学术报告中,高建平研究员以重新思考美与审美为主题,围绕在放弃美学基本问题的时代重谈美与审美”“再次从美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说起”“审美还是认识”“形象思维与认识论美学的回归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与分析,他认为在当今美与审美问题面临着这样一个时代:第一,教科书教条化,失去趣味性;第二,学术研究中的学院化;第三,美学学科分支庞杂繁多,诸如环境美学、艺术美学、城市美学等。我们必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重新思考美与审美问题以及探讨重回美学基本问题的可能。

3.png

参会者认真聆听讲座内容

同时,高建平研究员认为重新思考美与审美问题,我们不可避免得回归一种素朴的问题及争论上:美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并以距离说”“移情说为重点做了深层次的论述。此外,高建平研究员还就形象思维的争论、艺术欣赏的三种可能求知”“感受”“游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以索绪尔的语言学带来的启示重谈人的思维方式问题。

在下午作为现代美学母问题的艺术定义主题报告中,高建平研究员就艺术定义的提出”“艺术即事件?”“什么时候是艺术”“艺术的边界等现代美学母问题进行探讨与诠释。高建平研究员从鲍姆嘉登创立美学学科及美是感性的完善开讲,并以夏尔·巴托区分艺术与技艺问题为切入点谈到现代艺术体系与概念的关系,并深入阐释了Art,the fine arts,art三个概念的区别和意义以及黑格尔与现代美学传——整体的进步观,从而肯定了艺术问题是推动现代美学形成的动力;

4.png

高建平研究员在下午场“作为现代美学母问题的艺术定义”的讲座中作学术报告

    接下来,高建平研究员从先锋艺术的兴起对艺术定义的挑战问题出发,谈到莫里斯·韦兹把维特根斯坦的家庭类似应用到艺术定义、乔治·迪基的制度论(institutional theory of art)、阿瑟·丹托的艺术终结论,由此引出是根据定义寻找艺术,还是根据艺术来寻找定义?的思考。高建平研究员还从杜尚的《泉》这个影响了20世纪整个西方现代艺术发展的公案入手,探讨关于艺术是什么、艺术与事件、语境与事件的性质以及艺术家的自我重复以及什么时候是艺术等问题,从而试图回答艺术的边界的消失与重新确定。

高建平研究员在讲座结束后参会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互动问答,参会者就语言艺术、宗教与艺术、实用与审美、形象思维、影像艺术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并得到了高建平研究员的认真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