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简报》总第5期(2014年12月)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日
  查看:1472
  来源: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Aesthetics and Aesthetic Education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4期(总第5期)                        201412

 

 

目   录

【中心动态】

钟仕伦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2

中心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2

中心学术顾问皮朝纲教授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禅宗诗学著述研究”的

撰稿工作4

【学术交流

“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5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

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8

钟仕伦教授应邀访问兰州城市学院敦煌创意中心9

社会服务

塑造自信母亲,成就幸福梦想——中心举办“自信母亲”公益讲座10

 

钟仕伦教授领衔科研团队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来源:科研处)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招标评审结果最近揭晓,我校钟仕伦教授领衔“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投标的课题《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被获批为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经费80万元。这也是我校第三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平均资助额度为6080万元。今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面向全国进行公开招标,我校积极组织了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 

  我校的“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具有深厚的学术实力和良好的学术氛围,自2006年成立以来,先后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9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多项,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学术论文;出版了系列学术专著;以美学研究中心为平台组织了经常性的学术沙龙;多次邀请全国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专题学术研讨;是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这些条件,为此次项目的成功申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获批国家重大项目,体现了我校在基础理论研究中的强劲实力,为进一步在相关领域产出优秀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机会。

 

中心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

    2014年12月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授牌仪式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学校“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钟仕伦,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勇,校团委书记刘洋,文学院院长李凯、院长助理汪燕岗,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敏、党委副书记蔡纪忠出席授牌仪式。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会议由李凯主持。

  郭勇首先对授牌单位——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已在全省12个院团、2个古镇、13所中小学、2所高校中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对于此次与学校“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的“牵手”,他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希望双方在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利用好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并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川剧传习事业的发展。

  刘洋在发言中讲到,一直以来,我校美育学校开设的川剧课程在学生当中满意度较高,因此,我校作为川剧传习展示基地有一定的基础。她还提出开展好传习活动的“四个结合”,即:结合大学的功能,结合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结合美育学校,结合国学的弘扬。

  钟仕伦首先对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积极推动“川剧传习展示基地”在我校的建立表示感谢。他指出,“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将从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角度搞好川剧传习基地的建设工作,下一步将实施把川剧艺术研究纳入中心课题指南等一系列基地建设方案,扎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美育学校,尽最大努力做好川剧的传习展示。

  刘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戏剧戏曲相关学科的情况。她认为,“川剧传习展示基地”建设工作的切实开展体现了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对川剧传承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她强调,在川剧的传承过程中应重视其活态传承的性质。同时她还希望双方今后在川剧的传承方面,开展多层次的研究以及多方面的合作。

  会上举行授牌仪式,郭勇为学校“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与会人员还围绕川剧的传习、传承、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钟仕伦教授(右)代表“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受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牌匾

 

中心学术顾问皮朝纲老师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禅宗诗学著述研究”的撰稿工作

     由皮朝纲老师(我校“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文学院教授)具体帮助策划、设计并提供了他的有关禅宗诗、书、画“三学”的研究成果的“禅宗诗学著述研究”课题,已被批准列入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项目负责人何清,系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四川理工学院语言文学应用研究所所长(本世纪初曾到四川师大作进修学者,师从皮朝纲教授)。作为课题的策划设计者和主研人员之一,年过八旬的皮老师已向课题组提交了两种阶段性研究成果。

 

“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20141017日至1020日,由扬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联合主办的“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文学评论》编辑部也特邀出席此场会议。

1018日上午8:30隆重举行大会开幕式。来自扬州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成都四川师范大学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北京《文学评论》编辑部的专家学者以及扬州大学的硕士、博士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在开幕式致辞

首先,扬州大学文学院柳宏院长致开幕词,介绍了扬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近年来的学科建设现状,并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作出了指示;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高建平研究员发表讲话,表示源于对中国美学的共同关注,高校间互相交流对转型期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然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钟仕伦教授发表致辞,传达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专家学者的认真务实态度,表示出对扬州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文学研究所的虚心求教态度。最后,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扬州大学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姚文放教授致辞,回顾了扬州在历史上的兴衰生存,介绍了扬州美学研究的学术渊源,并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三方参会人员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与会人员全体合影

18日上午至19日下午,紧紧围绕“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的研讨主题,专家学者们向会议提交了24份学术论文,进行了三场学术交流大会,充分深入而广泛地展开了学术交流与评议讨论。学术交流涉及:关于禅宗史学研究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从社会时间到美学时间、清末民初美学转型的语境分析、“快活”:修道的起点与归宿、“文化工业”与“文化产业”之辨、巴蜀审美意识的发生、美学的困境与审美哲学基础的重建、经学与文艺理论关系发生现象描述、儒家美学之“本真自然”生存意识、回到艺术实践的美学教育、数字科技时代审美经验的迁转和流变、从畅玄到畅神、道教壁画宗教审美分类研究、中国书法的意境问题、审美心理要素在高师艺术教育中的实施策略等多方面的内容。

19日下午6:00大会举行闭幕式。首先,高建平研究员对本次会议作出学术总结,肯定了本次会议内容的丰富性、参会人员的专业严谨态度以及对会议精神良好的贯彻实施。接下来,钟仕伦教授致会议闭幕辞,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取得的圆满成功,感谢扬州大学文学院为本次会议所作的悉心工作安排,并对参会的三方代表的所有专家学者认真专业的学术态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姚文放教授发表致辞并宣布闭幕。充分肯定了通过此次会议获得了巨大的收获,肯定了高校间的互动交流与开放讨论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也感谢了出席本场会议的专家学者们的支持,并对全体会务工作者的付出表示感谢。

 

专家学者在会议中专心聆听与记录

通过这次专业而严谨的学术研讨会,学者们交流了关于转型期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的研究心得,分享了彼此的学术成果,启发了对于中国美学学术研究的思考与探索,也促进了高校之间彼此交流学习的良好风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14年12月12日上午,我校钟仕伦教授领衔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开题报告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赵英、四川师大副校长张健、四川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黄兵、开题评审专家、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博士硕士生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开题报告专家组组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教授主持,他代表专家组对川师大获得该项目表示热烈祝贺。我校副校长张健教授首先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对我校科研、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四川省社科联领导赵英及黄兵发表讲话,肯定了该项目对促进西部人文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地位、历史、意义并对该项目的完成和管理提出了一些建议。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庾光蓉教授介绍了学校科研管理的相关情况,首席专家钟仕伦教授汇报了该课题的研究主题、文献集成的的范围、校笺的格式、“叙录”的写法,以及研究范式等九个部分的详细内容。

    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先生、四川师范大学皮朝纲教授、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刘石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张国星教授、“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原文学院院长尚永亮教授等也纷纷发言,对该课题研究价值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课题中诗学概念的界定、校笺的详略、受众群体定位、资料搜集的完整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而深入的意见。

    钟仕伦教授进行了总结,对专家们的建议深表感谢,同时表示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更清楚了课题应该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坚定了团队人员迎难而上的信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针对专家们所提出的问题作深入细致的思考与梳理,争取高质量完成好项目。

钟仕伦教授应邀访问兰州城市学院敦煌创意中心

   20141010日至13日,钟仕伦教授应兰州城市学院敦煌创意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王建疆教授的邀请,访问考察了兰州城市学院敦煌创意中心与美国G.ASR.T公司共同开发研究的敦煌飞天3D影像技术阶段性成果的实况演示并出席小型研讨会,参观了该中心的陶艺制作、纤维画制作等工作室。双方还研讨了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的事项。

 

钟仕伦教授在讲座中

    又讯,20141011日,钟仕伦教授应邀到西北民族大学为该校文学院研究生作了“南北文化与美学思潮”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                                

塑造自信母亲,成就幸福梦想

——中心举办“自信母亲”公益讲座

2014年1015日上午9时,由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主办、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承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爱橙公益志愿者小组协办的“木兰汇”自信母亲课程于四川师范大学 “珍爱梦想”教室正式开课。

    本次课程邀请到了美国正面管教协会PDA注册正面管教家长讲师、CETTIC和青少年研究会认证高级教育指导师、“木兰汇”自信母亲公益计划成员叶海英,为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及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上东阳光校区)三十余名家长进行义务的儿童教育理论指导与实践训练。 

叶老师带领学生做自我介绍

    此次活动将持续三周分三期两个班次进行,课程中针对低龄段小学家长进行系统正面教育学习,通过自我认知、团体辅导、共同成长等多种形式为家长中的女性角色探索更多的人生可能性,从而更有好的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孩子自信、健康的成长。

 

学员分组讨论与角色互换

这次活动不仅使每一位学员学到了专业教育知识,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更是一次重要的美育实践,活动全程由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组织策划,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爱橙公益志愿者小组提供服务,同学们从组织联系、宣传资料设计制作、听讲家长招募到自己参与听课互动,始终热情洋溢、认真负责、周到细致,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在分享美分享爱的过程中净化了自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