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 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查看:1416
  来源:

“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

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20141017日至1020日,由扬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联合主办的“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文学评论》编辑部也特邀出席此场会议。

1018日上午8:30隆重举行大会开幕式。来自扬州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成都四川师范大学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北京《文学评论》编辑部的专家学者以及扬州大学的硕士、博士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在开幕式致辞

首先,扬州大学文学院柳宏院长致开幕词,介绍了扬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近年来的学科建设现状,并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作出了指示;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高建平研究员发表讲话,表示源于对中国美学的共同关注,高校间互相交流对转型期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然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钟仕伦教授发表致辞,传达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专家学者的认真务实态度,表示出对扬州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文学研究所的虚心求教态度。最后,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扬州大学文艺学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姚文放教授致辞,回顾了扬州在历史上的兴衰生存,介绍了扬州美学研究的学术渊源,并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三方参会人员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与会人员全体合影

18日上午至19日下午,紧紧围绕“转型期的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研究”的研讨主题,专家学者们向会议提交了24份学术论文,进行了三场学术交流大会,充分深入而广泛地展开了学术交流与评议讨论。学术交流涉及:关于禅宗史学研究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从社会时间到美学时间、清末民初美学转型的语境分析、“快活”:修道的起点与归宿、“文化工业”与“文化产业”之辨、巴蜀审美意识的发生、美学的困境与审美哲学基础的重建、经学与文艺理论关系发生现象描述、儒家美学之“本真自然”生存意识、回到艺术实践的美学教育、数字科技时代审美经验的迁转和流变、从畅玄到畅神、道教壁画宗教审美分类研究、中国书法的意境问题、审美心理要素在高师艺术教育中的实施策略等多方面的内容。

19日下午6:00大会举行闭幕式。首先,高建平研究员对本次会议作出学术总结,肯定了本次会议内容的丰富性、参会人员的专业严谨态度以及对会议精神良好的贯彻实施。接下来,钟仕伦教授致会议闭幕辞,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取得的圆满成功,感谢扬州大学文学院为本次会议所作的悉心工作安排,并对参会的三方代表的所有专家学者认真专业的学术态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姚文放教授发表致辞并宣布闭幕。充分肯定了通过此次会议获得了巨大的收获,肯定了高校间的互动交流与开放讨论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也感谢了出席本场会议的专家学者们的支持,并对全体会务工作者的付出表示感谢。

 

专家学者在会议中专心聆听与记录

通过这次专业而严谨的学术研讨会,学者们交流了关于转型期中国美学与审美文化的研究心得,分享了彼此的学术成果,启发了对于中国美学学术研究的思考与探索,也促进了高校之间彼此交流学习的良好风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