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简报》总第3期(2014年6月)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日
  查看:2317
  来源: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Aesthetics and Aesthetic Education

 

工 作 简 报

 

2014年第2期(总第3期)                        20146

 


 

目   录

【中心动态】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网站建设初步完成

中心新购图书百余册供读者阅览

【学术交流】

“当代美育发展与提高学生审美素养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美育年鉴》审稿会

  皮朝纲教授应邀与首都师范大学师生开展“禅宗美学”学术交流会

通知公告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关于2014年度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的报告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网站建设初步完成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网站已于6月初步建设完成。包括了中心介绍、学术交流、项目管理、成果展示、中心刊物、讲座与会议、社会服务、专题资源与下载专区等9个版块。在首页,展示出了最新的中心新闻动态与通知公告,并对中心研究团队的成员做了滚动式的图文介绍,对中心简报和相关网站均设有相关链接。对网站的建设与完善,旨在更好地展现美学与美育中心的工作动态,扩大其影响力,也期待与各位同仁能够增进了解,促进良好的交流沟通,提升中心的构建工作。

 

网站地址:http://mxmy.sicnu.edu.cn

 

 

 

 

 

中心新购图书百余册供读者阅览

 

为更好满足美学与美育研究事宜的文献资料需求,我中心于5月新购图书158册,耗资2万余元,进一步丰富了中心书籍的藏书量。新书种类涉及美学、哲学、文学、历史等,此外还购置了一批珍贵的研究资料。包括了《说文解字研究资料汇编》、《域外诗话珍本丛书》、《赋话广聚》、《亚里士多德全集》、《胡适全集》、《红楼梦研究资料分类索引》以及一些当代中外哲学、文艺学研究书目。目前,该批图书于已于5月下旬全部收入文献资料滇藏室,可供广大学者及读者阅览。

 

 

 

部分新购图书

 

中心主任钟仕伦教授应邀参加“当代美育发展与提高学生审美素养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美育年鉴》审稿会 

信息来源:中国美育网http://www.zgxymyw.cn/

 

(前排左起):钟仕伦、李田、董学文、王旭晓、谭好哲、王毅;

(后排左起):王晓宁、刘成纪、马建辉、李志宏、王文革、崔彦海、梁玉水、陈剑

 

2014年5月17至18日,由教育部社科中心文化美育处主办的“当代美育发展与提高学生审美素养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美育年鉴》审稿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我中心主任钟仕伦教授应邀参加。

教育部社科中心杨海英副主任结合天地生态的自然规律与当今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形以及世人心态的异化特征谈了加强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的意义。文化美育处马建辉处长对各位专家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就2013年卷《中国美育年鉴》的编辑思路与参会专家进行了交流沟通。编辑部主任李志宏教授讲解了年鉴参选稿件的大致情况和基本要求。

此外,还有北京大学董学文、山东大学谭好哲、人民大学王旭晓、吉林大学李志宏、四川外国语学院王毅、北京师大刘成纪、北方工大王文革、中国美育网李田、崔彦海、山东大学陈剑、吉林大学梁玉水等专家学者、社科中心文化美育处马建辉处长、王晓宁副处长等领导参加了研讨和编审工作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就当前美育事业的发展趋势、美育教学的具体问题、美育师资的队伍建设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中心学术顾问皮朝纲教授应邀与首都师范大学师生

开展“禅宗美学”学术交流会

 

 

2014年6月30日上午9时,我校与首都师范大学的“禅宗美学学术交流会”在文学院文秘会议室展开,我中心学术顾问皮朝纲教授应邀作为主讲人,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携博士、硕士生参与。

本次学术交流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序幕,皮朝纲教授就自己多年来对禅宗美学的研究心得与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倾心分享,主要的内容有:1、对禅宗美学的研究是从哲学研究入手,进而走向了禅宗书法、绘画以及诗歌的研究;2、强调文献的重要性,要在文献的基础上进行美学研究,学会如何引用资料十分关键;3、对美学的研究和对美领悟因人而彰,研究中国美学也有多种方式途径。接着,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们畅所欲言,就中国美学研究以后的发展趋势、儒释道三者在美学上的关系、禅宗美学的当代指导意义等多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促进了与会学者们对美学研究的深度思考,大家分享了关于禅宗美学的研究成果,积极交流了对禅宗美学当代社会指导意义的认识,并对中国美学研究未来发展前景展开了充分展望。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关于2014年度

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的报告

四川省教育厅:

2014年,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项目申报状况良好,收到省内外的项目申报书共计105份。心于4月11日召开学术委员会,对初评后选出的申报书进行了认真评审。学术委员会根据美学学科领域研究的需要,尤其关注美育研究以及参与社会服务等的需求,对各申报单位的课题进行了认真评审,遴选出了拟立项的课题24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21项。经研究中心研究,现将拟立项项目上报省教育厅,请予以审定。

 

附件:《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014年度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立项表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014年度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立项表

共立项24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21项,立项课题申报人单位涉及成都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杭州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内江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省内外16家单位。


申报单位

项目数

项目数比例

经费

经费比

成都大学

1

4%

5000

3%

成都理工大学

1

4%

5000

3%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1

4%

5000

3%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1

4%

15000

10%

杭州师范大学

1

4%

5000

3%

淮北师范大学

1

4%

5000

3%

乐山师范学院

1

4%

5000

3%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4

16%

30000

20%

内江师范学院

1

4%

5000

3%

四川师范大学

6

25%

30000

20%

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1

4%

5000

3%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

4%

5000

3%

西南交通大学

1

4%

5000

3%

西南石油大学

1

4%

5000

3%

西华大学

1

4%

5000

3%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1

4%

5000

3%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