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学四讲》——四川师大美学教学38载耕耘的见证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查看:911
  来源:




     2018年10月26日上午八点半,在四川师范大学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办了“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美学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84岁的川师大文学院教授、川大文新学院博导皮朝纲,收到了曾是四川师大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文艺美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现任教于佛山科技大学文春梅老师送来的《美学四讲》。


 

1.jpg

                                            (图李秋香摄)

《美学四讲》是皮朝纲于1981年11月编写的油印讲义,是给“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室”——即后来于1985年经四川省高教局批准成立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前身的80级研究生讲美学课时编写的。据皮朝纲回忆:“我当时(1985年)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曾去省高教局找副局长王文肃同志审批此事。此本油印讲稿的《说明》中提到:四川师大是于1980年下学期开设《美学》课的。计算起来,四川师大的《美学》教学至今已满三十八周岁了!”

 

2.jpg

                                                          (《美学四讲》讲义)

四川师范大学于1979年获得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授予权,并于当年招收研究生。在研究生课程设置上,除开设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必修课外,还开设了“美学”课。皮朝纲当时在校党办作副主任,时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的屈守元教授,委托罗焕章老师以书面报告,经教务处文启训处长批准,请皮朝纲去上“美学”课。后学校根据工作的需要,把“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室”升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独立建制,属系处级),1985年经省高教局批准,成为省属研究机构。四川省的高校,在1980年开设“美学”课的,只有四川大学中文系(在本科与研究生都开设)和四川师大。

皮朝纲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从事美学研究。1954年,他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留校,曾先后担任中文系政治秘书、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等职务,1983年10月起任川师副校长,1990年后转入教师专职队伍,专门从事美学教学与科研,招收和培养美学硕士研究生。《美学四讲》不仅是皮朝纲在美学研究上,辛苦耕耘38载的见证物,也是川师大“美学课程”设立的见证物。至今,川师大的中国美学研究在全国美学界的影响不容小觑。

 

3.jpg

                                                           (图闫钰摄)

皮朝纲教授长期以来潜心研究,辛勤耕耘,教书育人,耄耋之年仍不忘初心,系心美育与美学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向这位美学老人学习,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文 李秋香 肖砚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