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皮朝纲的力作《禅宗音乐美学著述研究》面世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6日
  查看:1336
  来源: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皮朝纲先生的新著《禅宗音乐美学著述研究》已由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这是皮先生继禅宗诗、书、画 “三学”著述的发掘、整理、研究之后,对禅宗音乐美学著述进行系统发掘、整理、研究的成果。至此,皮先生已初步完成了禅宗诗、书、画、乐“四学”著述的发掘、整理、研究工作。

皮先生此书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等重要指示,进行禅宗音乐美学文献的发掘、整理、研究工作的最终成果。

此书计55万字,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建设视域下的禅宗音乐美学著述诠释》。是对已辑录出的禅宗音乐美著述,进行理论思考,归纳、概括出了禅宗音乐美学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内涵。除《引言》与《余论》外,下分为五章:《“以音声为佛事”:禅门音乐审美化生存方式》、《“村歌社舞释迦禅”:禅宗音乐审美世俗化》、《以乐喻禅:禅宗音乐美学的独特风貌》、《诗乐联姻呈禅心:颂古展示公案禅意的音乐审美视角》、《禅苑绽新葩:禅宗音乐美学的理论探讨》。下编:《禅宗音乐美学著述撷要》。是对辑录出的154位禅师的音乐著述,以人为单位,分为三个部分: (一)正文前:禅师小传、该禅师的音乐论述提要、所录文献的版本依据。(二)正文(文献辑录):按内容分类编排,冠以小标题(系提取禅师们的涉及音乐美学的术语、范畴、命题、主张等“话语”作为小标题),以突出其理论含义。(三)注释:对重要的人物、公案、典故、术语(含佛学、美学和文艺学),作必要的注释。

禅门中人关于音乐的论述,至今尚未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都未被学界引入相关论著之中。禅宗音乐美学思想,是禅宗美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至今,对禅宗音乐美学思想的研究,还十分薄弱;对禅宗大师关于音乐的论述的发掘、整理,还未起步。皮先生的这部力作,则是对“禅宗美学”中的“禅宗音乐美学”这一学科进行开拓工作,它涉及中国美学、乐学、禅学等三个学科领域,它对禅宗音乐美学论述的发掘、整理、研究,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原创性,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理论意义。这不仅能为创建“禅宗音乐美学”这门学科,做好最基础的文献发掘整理工作,并且能拓宽禅宗美学思想研究的领域,扩大中国汉传佛教音乐美学思想研究的范围,充实中国音乐美学史研究、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史研究的内容。它的开拓性、创新性、原创性体现在:

(一)从选题及成果看:至今,学术界尚无人进行禅宗音乐美学文献的发掘、整理、研究工作;也无人以禅宗音乐美学文献为依据,对禅宗音乐美学思想作系统的研究工作。

(二)从内容与结构看:本书从《大正藏》、《卍续藏》、《嘉兴藏》、《乾隆藏》、《禅门逸书》等典籍中,辑录禅宗大师的音乐论述,并汇编成册,为学术界了解、研究禅宗美学提供了一部文献资料。对入选的每个禅师的音乐美学观点、主张,写出了提要;在“注释”中,特别注意对那些涉及音乐美学的术语、范畴、命题、主张,做详细解读,提出了一些新的认识。对已辑录的禅宗音乐著述,进行理论思考,归纳、概括出禅宗音乐美学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内涵,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这对人们了解禅宗美学很有参考价值。



                                                                                           撰稿人:何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