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诗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蓉圆满召开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6月8日
  查看:1169
  来源:

     “中国诗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蓉圆满召开

        近日,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诗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党委书记袁耀林老师,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汤洪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中心主任钟仕伦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皮朝纲教授、吴明贤教授,温州大学王小盾教授,四川大学郭齐教授,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名誉教授、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授三浦国雄,国家图书馆《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张廷银教授,《当代文坛》原主编夏述贵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50余名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钟仕伦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袁耀林书记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情况,他还代表文学院对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皮朝纲教授对《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诗学文献集成校笺》(以下简称《校笺》)的整理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校笺》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将成为学界的一部可资利用的、有信度的诗学文献。王小盾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诗歌发展的几个历史时期,并对部分诗学问题进行了探讨。三浦国雄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会议,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张廷银教授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夏述贵教授指出,中国诗学与中国文化都是学术界重要的研究课题,他还表示,课题研究的意义大、价值高、内容丰富,值得大家关注。

图片1.png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美学与美育中心主任钟仕伦教授介绍参会嘉宾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行了四场主题发言,分别由李凯教授、王小盾教授、郭齐教授和夏述贵教授主持,近30位学者向大会作主题发言。其中,钟仕伦教授以“《宋书》诗学文献考论”为题作学术发言。发言通过对《宋书》诗学文献的考论,详解《诗经》之学的演变和七言诗的形成的过程,提升了对南朝诗学发展规律的认识。三浦国雄教授以“诗作在邵雍中的意义”为题发言。他指出,北宋邵雍敢于突破格律写诗,用诗歌表现自己的宇宙观、自然观、历史观和人生观等,其歌咏的方式值得去探究与思考。王小盾教授以“中国早期文学思想的仪式背景”为题作大会发言,他对中国早期文学理论学说初始涵义及其背景进行了追溯。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诗学和中国文化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达到了预期的会议效果。相信此次会议将对中国诗学和中国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敏教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会议在中、日、韩三国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参与和热烈研讨中圆满落幕,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会议。她表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体现了四川师范大学“人生美学”科研创新团队12年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