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体验川剧造型感受传统艺术之美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查看:2268
  来源:

体验川剧造型

感受传统艺术之美

2015年11月18日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213会议室举行了精彩的川剧服饰、化妆体验活动。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老师们负责化妆和讲解,川师大的同学自愿报名参与,一同体验和了解武生、花旦、青衣、花脸、丑角几个传统川剧角色的造型过程。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雍景光、赵文学、补强、梁勇、宇文麟、陈丽娟、叶莉、罗永军、左波、王晓霞等老师。

川剧造型过程所耗时间比较长,参与活动的老师、学生们围绕着五个角色细细观察,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五位化妆老师齐上阵,一双双巧手将五个同学“大变脸,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也提出了几个角色在化妆造型方面的不同。川剧界有句俗语叫:宁穿破,不穿错,就是说宁愿穿破戏服上台演戏,也不能将人物的服饰张冠李戴。川剧的人物繁多,所以不论是服饰,还是化妆、道具,都是大有讲究的。

21.png

 

 

22.png

 

老师为体验者扮相

 


23.png

“青衣”体验者

  “这种体验很难得,所以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青衣”的体验者李南希表示。老师很厉害,化完妆我完全认不出自己了,至少我的五官从来没有这么立体过。当‘千斤带’把我的眼睛吊起来时,整个头都是崩着的,眼睛也看不清,还要有神,川剧演员们真的很辛苦。老师告诉我们,有些第一次登台的演员甚至会吐出来,可见千斤带的威力,不是多年的磨练和习惯是做不到的。

 

 

“花旦”的体验者刘佳则过了一把杨贵妃的瘾。“衣服太华丽、太好看了!穿上了服装整个人都不一样了,感觉行为举止都注意了起来。老师也说,演员一旦穿上了戏服,就要有那股在,中国人讲究姿态,一言一行都要有角色的精气神。

 

24.png

“花旦”体验者

 

 

 

 


25.png

 

26.png

老师们指导体验者进入角色

 

 

 

 

 

27.png

川剧化妆体验现场

28.png

老师们与体验者合影

同学们定妆完毕后,主讲老师们还亲身示范各角色的经典姿势,其他同学纷纷上前合影留恋。“太后悔没有报名了。”很多同学都表示了遗憾:“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再进校园,让我们更了解传统文化,也离它们更近一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