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阎嘉教授、毛娟副教授参加“西方当代文论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查看:1324
  来源:

中心阎嘉教授、毛娟副教授

参加“西方当代文论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62日,“当代西方文论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国内外知名学者30余人出席会议,并围绕“当代西方文论之困境与趋势”这一主题展开了积极而广泛、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阎嘉教授、毛娟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并作发言。

阎嘉教授撰写的《如何理解文化研究的跨学科性》一文,认为霍加特《识字的用途》开创了文化研究跨学科性研究范式,其要义在于,我们应当从“活泼泼的文化”出发来凝视和观照通俗文学文本、底层文学文本等文学文本,以探究这些文本是如何渗透和形塑诸如工薪阶层、农民工阶层等的日常生活的,而不仅仅是、甚至不是通过所谓“经典文学文本”。“活泼泼的文化”决定了文化研究与文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的血肉关联,由此文化研究为文学研究开辟了一条有别于传统文学研究的新路径。

此次会议不仅回顾和研究了当代西方文论的新趋势,并对当代西方文论的困境进行了透视与反思。会议中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展开了热烈而紧张的讨论,取得了重要的收获,促进了当代西方文论新趋势的发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