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钟仕伦教授、刘敏教授参加“2015年东亚汉籍的传播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5月31日
  查看:1300
  来源:

中心钟仕伦教授、刘敏教授参加

2015年东亚汉籍的传播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5月30日,“2015年东亚汉籍的传播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首尔延世大学为堂馆顺利召开,我中心钟仕伦教授、刘敏教授等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中,中心钟仕伦教授、刘敏教授进行了大会发言。会后,钟仕伦教授还以大会论文中的相关问题与韩国学者进行交流讨论。

a5.jpg 

中心钟仕伦教授与韩国学者交流

a6.jpg 

中心刘敏教授在大会发言

 

    此次会议由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院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韩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延世大学中文系的大力支持。这是自2012年7月四川师范大学周介铭校长和韩国延世大学校长郑甲泳签订“四川师范大学与延世大学合建孔子学院意向合同书”以来,四川师范大学首次率队与韩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标志着四川师范大学学术研究及国际学术交流有了新的突破。

  此次会议由三场大会发言与开幕式、闭幕式五部分组成。来自中国的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成都图书馆与来自韩国的延世大学、顺天乡大学、鲜文大学、外国语大学的25名学者在三场大会一共发言讨论了22篇文章,交流了学者们在宗教、语言、历史、教育、文学、文化领域中共同的学术关注。涉及到宗教,如四川大学黄勇《中韩关系史上的道教交流》;有汉语教学与教育,如延世大学金铉哲等《冽云文库所藏汉语教科书目录及其文献调查》、金椿姬《建构主义视角下的韩国古代汉语教材〈老乞大〉特点分析及其对国际汉语教材编写的启示》、成都图书馆肖娇娇《〈列女传〉在日本的传播》;有相关典籍中的历史文化内容,王红霞《李肇源〈燕蓟风烟〉述》、张海《简论〈龟磵诗话〉中的巴蜀文化元素》、房锐《日人山川早水考略》、邓稳《由〈桧山世稿〉看东国文学家风的养成》;而东亚与国的文学传播、接受更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韩国鲜文大学朴在渊等《关于新发现的朝鲜本〈古列女传〉》、外国语大学崔荣宰等《再论〈忠义直言〉的概貌》,四川师范大学熊良智《韩国奎章阁六臣注本〈文选〉的传本价值》、汪燕岗《论韩国古代汉文传记体小说》、赵俊波《论〈海东辞赋〉的编撰》、庄逸云《略论〈芝峰类说〉对杨慎、王世贞诗学的接受》。注重文献版本、作者的考察清理,也是这次学术交流的突出特色,如韩国延世大学金长焕《朝鲜刊本〈玉壶冰〉的文献价值》、顺天乡大学朴现圭《〈海东金石零记〉的著者考》、四川师大钟仕伦《〈永乐大典〉所录〈文选考释〉》、汤君《拜寺沟方塔〈诗集〉作者行迹考》等。其他相关研究还有四川师范大学刘勤《国内外厕神研究现状述评》、复旦大学罗剑波《冯绍祖校刊〈楚辞章句〉及其评点学价值》等。与会学者深入发掘东亚汉籍传播与接受中,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人们的文化选择、建构的内容和意义,进一步彰显了域外汉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展示了四川师范大学与韩国延世大学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的积极成果。

  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中国研究院长金铉哲、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勾承益共同主持大会开幕式、闭幕式。开幕式上延世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硕宰、延世大学中文系名誉教授全寅初、延世大学文学院长崔文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书记袁耀林分别致辞。闭幕式上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熊良智教授致闭幕辞。随着熊良智教授的致辞赋诗“杨花落后柚花香,行路海东访旧藏。箕圣千年文道在,汉江景美源流长”,大会圆满闭幕。

会后,四川师范大学参会人员在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中国研究院长金铉哲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延世大学所藏10万余册汉文典籍,并就进一步的合作事宜展开卓有成效的洽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