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编川剧《马前泼水》走进川师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5月26日
  查看:1470
  来源:

    5月25日,由成都市川剧名角蔡少波、两届梅花奖得主陈巧茹主演的新编川剧《马前泼水》在学校狮子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上演,此次演出活动是成都市文联组织的成都文艺志愿者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校党委副书记王万民,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成都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茵月,市文联巡视员王琦,校团委书记刘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敏、党委书记骆平、副书记蔡纪忠出席此次活动。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在演出开始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段绪懿为同学们介绍了川剧的由来、沿革、特点等,并介绍了即将上演的《马前泼水》的一些创作背景。

  王万民在演出前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国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川剧是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弘扬传统文化是我校开展素质教育、推进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这次活动既是文化的传承也能帮助学生陶冶情操、锤炼人格,不断提升个人艺术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开阔视野,并预祝演出成功。 

  随后,王万民等嘉宾与参加活动的师生共同观看了川剧《马前泼水》。该剧根据汉代名臣朱买臣的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曲折婉转的爱情悲剧。剧中男女主人公分别由蔡少波、陈巧茹扮演。演出过程中,除了故事本身的跌宕起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外,艺术家们带来的精湛的表演,不断呈现出的绝活也都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现场叫好声和掌声不断。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为谢幕的演员鼓掌祝贺,参加活动的嘉宾们也来到舞台上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该剧秉持了中国戏曲的无布景传统,仅一桌二椅便将故事精彩的呈现出来,艺术家们将川剧的许多精髓和传统,结合现代的舞台技术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让同学们走近川剧。据调查,现场的同学们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观看川剧,川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川剧艺术目前也成为了国家、学术界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此次川剧走进师大校园,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川剧,感受中国的传统艺术,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对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中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