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八届全国美学大会暨“美学:传统与未来” 学术研讨会在蓉召开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5月26日
  查看:1277
  来源:

第八届全国美学大会暨“美学:传统与未来”

学术研讨会在蓉召开

59日至10日,由中华美学学会,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美学大会暨“美学传统与未来”研讨会在成都金河宾馆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江、四川师范大学校长丁任重、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长侯水平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来自中国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

   合影.jpg

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校长丁任重教授致欢迎辞,他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学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本次会议共同探讨美学的基本理论,对中国美学研究的促进具有重大意义,对我校学术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江教授致辞。他向新当选的学会会长和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感谢本次大会承办方四川师范大学,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他对中国美学研究的意义与本次会议的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他说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领导下将美学研究成果运用到文艺创作文学批评之中,运用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之中。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回忆了中华美学学会35年来的发展,谈到了中华美学学会与四川师范大学的深厚友谊、四川师范大学对美学发展的贡献。他说这是四川师范大学第三次主办大型全国性美学会议,1999年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美学大会、2006年主办的国际美学会议都是美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事件。高建平会长对四川师范大学为美学学科发展作出的贡献与四川师范大学美学学科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会议进行了三场大会学术讨论,张江、高建平、朱立元、皮朝纲等学者就美学的传统与未来为主题,以传统美学为基础,紧跟时代脉搏,围绕美学的研究现状,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探索和挖掘、探究与反思 ;张江教授以“强制阐释论”为题作了大会学术发言, 张江教授讲到,当代西方文论被全面、系统、细致地引介到中国,西方文论以独霸天下的姿态支配了中国文学理论的研究格局和思维方式。20世纪的西方文艺理论,与此前的古典文论和近代文论相比,在学科独特性的探求和专业化程度的提升方面等极大地推进了文艺理论自身的发展。但必须认识到,当代西方文论提供给我们的绝不是一套完美无缺的真理,而仅仅是一条摸索、尝试的轨迹记录,有诸多缺憾和局限。例如,脱离文学实践、偏执与极端、僵化与教条等等。而应该用怎样的眼光审视当代西方文论?如何重建当代文论?张江教授对当代西方文论的正当性提出了有力质疑。

 

  在9日下午和10日上午的分会场研讨会上,五组专家学者分别以传统美学的现代转型及反思、美学基本理论的进展与反思、美学的文艺空间、比较视域下的美学、新媒介与后现代美学形态为议题展开细致深入的探讨,现场讨论热烈并取得较大成果,这将对中国美学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