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阎嘉教授、毛娟副教授应邀赴法参加 法国索邦大学国际美学研究会并开设讲座和学术报告
[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0日
  查看:5242
  来源:



2014623日至627日,我中心阎嘉教授四川大学、毛娟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应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亚太科研中心语言与艺术研究所和法国索邦大学的邀请,赴法国参加由索邦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美学观念”国际学术研讨会法国索邦大学Université Paris-Sorbonne位于巴黎市中心,创立于公元9世纪,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并称世界最古老的大学,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目前是法国教授人文学科、社会科学人类学、艺术学的著名大学。)

会议邀请了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四大学、巴黎第七大学、巴黎第八大学、法国国立里昂第二大学、国立里昂第三大学、里尔第三大学、法国梅斯大学、法国尼斯大学、布拉格查尔斯大学、汉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提契诺大学门德里西奥建筑学院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法国贝桑松大学、法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国国立鲁昂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四川大学、香港大学、苏黎世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法国马赛第二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各地的专家教授参与。大会以“美学观念的演变”为核心,探讨了西方美学的观念演变、中西方艺术审美意识的变迁及各类不同艺术美的呈现和意义。

在大会中,阎嘉教授以“味:一种美学观念和审美判断”为题,毛娟副教授以“意境:中国书法的艺术概念”为题,分别做了四十分钟的英文学术报告,各位专家、教授都对中国传统美学范畴和艺术问题非常关注,对两位老师的大会发言高度评价,并积极现场提问与互动。

71日,毛娟副教授在法国索邦大学做了题为“中国书法艺术中的手势”的学术讲座,谈到了书法中的“势”、书法手势的内涵、种类、历代书论关于手势的思索和研究,书法中“手势”蕴含的时空意识等等。同时,还现场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书法创作。整个讲座受到索邦大学知音教授、Lucie Rault教授Vasundhara Filliozat教授红教授、Marie Laureillard教授等的一致好评。大家通过不同艺术领域的交流,促进中西艺术之间的观照。讲座以后,法国索邦大学和里昂大学再次邀请两位老师参加2015年的相关国际学术会议和其他学术交流活动。

 


     

   阎嘉教授在会议中发言                           毛娟副教授展示她的书法作品



                                             


                                  阎嘉教授、毛娟副教授跟与会者合影                           毛娟副教授跟与会者交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